我想握住你的手12
纤细修长的,是钢琴家或舞蹈家的手;布满伤痕的,是干粗活工人的手;嫩白细腻的,是羞涩小姑娘的手;粗涩干硬的,是年迈奶奶的手。
奶奶,我想握住你的手,握住你年轻时的苦难。你生于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幼小的时候就开始跟着上一代受苦。只上过一年学的你勉强能写出自己的名字,可你对学堂的生活记忆犹新,常常告诫贪玩的我要认真学习,写作业的时候要心眼口并用才能记牢,可我总是对你草草敷衍了事。经历过饥饿年代的你对粮食总是格外的珍惜,连一粒米也不肯浪费。小小年纪就开始去地里干活的你,手指不再细腻修长。我想紧紧握住你的手,感受着那个年代的苦难。
奶奶,我想握住你的手,握住你大半辈子的操劳。十岁出头的年纪你就和爷爷在“父母之命”下定了婚约。二十一的年纪你就做了妈妈,开始为这个小家操劳。农闲时,你会缝缝补补至深夜,月光伴着哒哒的缝纫机的响声;农忙时,你会同爷爷奶奶两人坐在屋檐下忙活直到月亮也暗淡了下去,又在天微亮的时候赶去地里,还要挤出时间收拾院子、洗衣做饭,从早到晚地操劳着。这个小家一天天地在变好,这里有你的一半功劳。直到妈妈成家立业,你又开始为儿女操劳,一刻也不曾闲下。
我的诞生,给这个大家和小家都增添了一份幸福与忙碌,作为奶奶的你不得不帮助没有经验、我一哭就手忙脚乱的妈妈。你每天为我洗尿布、做小衣裳。纳虎头鞋,看着我一天天长大。在我刚上学的时候,你总喜欢用那粗糙的手抚摸我,可我总嫌你的手难看,你叹了口气,说:“我也曾有一双和你一样细腻修长的手,现在老了,干了一辈子了,手也就这么粗糙了。”不懂事的我总是撇撇嘴就跑开。现在,我想紧紧握住你的手,感受着你为家的付出和浓浓的隔代爱。
奶奶,我想握住你的手,握住你的晚年生活。现在的你再也干不动地里的活了,可在家里,你总是一刻也不让自己闲着。妈妈总劝你要多休息,可你却说:“忙了一辈子了,闲了不习惯,浑身都难受。”我们拗不过你,只好依着你。奶奶请你停下来,现在的我已是一名成年人,我会接受你的使命,请你好好安享你的晚年。我想握住你的手,伴你安度晚年、不再操劳。
奶奶,我想握住您的手,长长的路我要陪您慢慢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