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作文
奢华绚丽的水晶吊灯下,无数酒杯中盛满了透明无色的白酒“叮叮当当”的碰撞声,觥筹交错间,一杯杯洋溢着酒香的液体尽数滑进嘴里,顷刻间杯中早已滴酒不剩。我一怔,是白酒吧,还是矿泉水呢?看着那一桌上的父亲和姑父他们一群人,谈笑间白酒灰飞烟灭,神色自得。还记得曾几何时,晚饭时,父亲那一小盅白酒,我也嚷着要喝,“咕咚”灌了一大口,即便那灼烧的感觉便从舌尖一路蔓延,从喉咙中叫嚣着,火焰直至在胃中燃烧,又好像停留在脸颊上,脸上不禁被辣的红了,眼泪不知不觉模糊了眼,泪眼模糊中,听见父亲的大笑声以及满意知足的咂嘴声。
七八岁时,也曾随父亲外出聚餐,父亲和朋友们也是这样喝着酒,吃着饭,时不时地爆发出一阵阵欢笑声。那笑声真是美好,仿佛是从心底迸发出来的,没什么可以熄灭这样的快乐,我那时常想,让人不禁扬起嘴角的快乐。偶尔端起酒杯,满意的咋上一口,快乐的眯起眼睛,一副心满意足,怡然自得的样子,微微的醉意,深化了父亲的快乐。那是的父亲坐在大排档里,却真心的快乐。
时至今日,父亲又在喝酒,我还是这样坐在侧旁瞧着,却是截然不同的场景了。我不曾觉得丝毫的开心,竟反觉得只有触目惊心了,那一大杯白酒就这样灌进肚内,是什么不一样了,我常想。看着父亲漫不经心,带着漠然的笑容,机械的举起酒杯一饮而尽,再机械的倒满,一刻也未曾空暇,旁边姑父似乎已有些不胜酒力了,妹妹在旁大呼小叫,不停地让姑父别喝了,更欲夺下姑父的酒杯,她眼中似乎盛满了不舍和惊奇,我也是同样的心惊肉跳,却沉默着。
是了,我终于明白是什么不一样了,是父亲不一样了,他喝酒不再快乐,只是尽一项义务一般。姑父很少有应酬,妹妹似乎从未见他喝成这样,内心是无限的恐惧和无奈。而对我们家来说,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习惯了父亲的三天两头的应酬和晚归,我是从何时开始从担心到习惯母亲深夜焦急无奈的身影,憔悴的神色,又是如何娴熟的搀扶着父亲
,看着他难受地扣嗓子眼只为呕出那些“毒药”,而我们由手忙脚乱到娴熟的完成这一切,由心疼到习惯和麻木,这是一个多么残忍的过程啊。
当我们扶着烂醉如泥的父亲和姑父走进宾馆的房间,妈妈和姑妈留下照顾,我和奶奶妹妹回了房间,刚松了一口气睡下,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唤醒了朦胧中的我们,打开门是姑妈心急如焚的脸:“他呕的不行,现在满头大汗,脸色很差啊。”奶奶急急地起身,陪了姑妈去看姑父,妹妹急忙跟出,被奶奶一把拉住,“你留着,小孩子添乱,你姐陪了你先睡,没事的……”话音未断,门已匆忙关上了。
我轻轻的叹了口气,也不急着劝妹妹睡觉,我明白现在无论如何她是睡不着的。我看着她的眼睛,她的眼睛里是一片茫然,那恐惧和无措一起涌出,她的眼睛中泛起一层薄雾,我抚着她的背,“先躺下吧,奶奶没拿房卡,我要等给她开门。”曾几何时,我也是感同身受。妹妹静静的躺下我知道她一定吓坏了,她微微地弓起背,仿佛一只受惊的小鸟,眼睛睁的大大的,在黑暗中依旧可以看见她眼中一闪闪的光亮,她大气都不敢喘,唯恐错过了些声响。我轻轻地对她说:“没事,上次我爸也是,吐得一塌糊涂,吐完就好了,就舒服了。”她抬头看着我,眼中满是疑惑,亲爱的,你在疑惑什么,姐姐只能告诉你,你爸爸会好的,别的我也不知道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一定要喝酒?为什么明知是害人害己,还是要喝?为什么不好好吃饭,却只是喝酒?为什么生意一定要在酒桌上才能谈成?为什么总有这么几个人不停地劝别人喝酒?为什么?为什么!
“酒桌文化”在中国如此盛行,你若不能你如果可以在饭局上左右逢源,那么对你来说就多了一条升官发财的捷径了,又有谁能看见酒桌下那些亲人焦急无奈的神情。酒桌上那一张张合同下,是别人用生命作为交换,以命相搏,运气好的睡一觉就好了,运气差的酒精中毒,与世长辞。酒驾的政策无疑可以缓解这类事故的发生,但也只是扬汤止沸,治标不治本,真正应当制止的是饭局合同吧。当今社会科学文明快速发展,然而谁能喝谁就本事大,这种愚昧无知的观念竟然还存在着,谁若觉得这是好的,甚至于还在网上写文章来教你如何在饭局上左右逢源的人,我也只能对你这等冷酷无情之人作四字评价:尔乃蛮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