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动物作文
记得曾经,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那栋大楼挡着一半的太阳的余光,照着两个人影,一个秃头,一本正经的人,父亲,一个佩戴红领巾,五年级的我。
“孩子,”走到家门口,父亲说道,“看看这门,在你还没上幼儿园时,你在这个门里边玩耍,现在,我们在门外回忆,这些年来,你在这个世界上所看到的一切,只不过是门里门外的一瞬间,”父亲边迈步进门,边说“我给你讲个故事:一个年轻人在爬山,气喘吁吁地想放弃时,却看到旁边有个上了年纪的老人在很顺利地一小步一小步往上走,很惊奇,‘你已经这么老了,在这里做什么?’老人笑了笑:‘我八十岁了,是个砍柴工,我都不知道我这辈子爬过几次山,十分厌倦,有一天,我看见了天使:
‘来,跟着我走’
‘你要带我去一个美丽的世界吗?’
‘不,我要带你离开一个美丽的世界。’
‘可是,除了砍柴,这个世界根本不美丽’
天使笑了笑,‘当你失去这一切时,才会明白,它是如此的美丽。’
因此,我祈求上帝再给我两天时间,现在我来到这里发现这个世界非常奇妙,非常美丽。’这些年,只是一瞬间,当你老去,度日如年时,再回忆起青春,你会发现,你年轻时很愚蠢,孩子,学会享受人生,品味人生,就算你最后失败,享受、品味的过程也是意义非凡的。”
我有些不明白父亲的用意。
“我问你一个问题,孩子,人与动物的差别是什么?”
“人很聪明。”
“不对。”
“人有感情。”
“不对。”
“呃……”我以为父亲看我答不出来会告诉我答案,可父亲却笑一笑离开了……
最后,我尽我的能力,给了父亲三个答案:人注重创造、人注重学业、人注重道理。
“……学业,人注重道理,”读到最后,父亲猛然回头问道“什么道理?”
“这个嘛……”真是,既然还要答这个,我答不出来,偷偷斜过眼来看看父亲的神色。
父亲微微一笑,告诉了我:“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
我恍然大悟,那是一个月光如水的夜晚,月亮白色的身影,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这个答案,只有两个字,但它却是一个人一生的价值的证明
下午,犹有仙女临门之味,王敬涛叔叔把一个小女孩送到我家,王雪诺,小名诺诺,二年级,我小姨的女儿。
在诺诺的一举一动里,可以看见,一个孩子最纯正的心灵,她的笑,她的泪,她的梦想,她的眼神,她的声音,仿佛开门见山地让人看得到她内心深处的呼唤,让人看得到,她面对人生,奔跑似的热度。以前跟她在一起玩,我都无法想象,她的体内,哪来的那么多的正能量,让她去哭,去笑,去追求,很感谢我的人生中能碰到这样的女孩,她触动了我的心,摸透了我的灵魂。
傍晚,天空遗漏下丝丝暗色,夕阳点点滴滴的美飘飘然地凌空展现。因为大人的某某事情,诺诺要跟我们一起去我的好朋友刘梦蕊家,刚好她们两个也认识。
当我们来到梦蕊家时,太阳先走了一步,只留下黑暗一场。我常常在想,夜晚临下,如果没有灯光,这双眼睛还叫做光明吗?
吃完晚饭,我看到诺诺趴在窗台上,两眼放光地望着外面街道上的灯光,便提议让我和梦蕊带着诺诺出去走走。
脚步轻轻落在雪纱上,沙沙声悦耳动听,一眼望去,灯光的街道,这默默无闻的‘点燃自己,照亮他人’的高尚品格,使路人都陶醉其中。
有个小孩抬头望着灯光,水汪汪的大眼睛闪烁着:“妈妈,你看,好美的灯光啊。”
“因为,每一盏路灯,都燃烧了自己。”
“点亮了他人。”我脚步也不停,头也不回地补充了一句。那个母亲回过头来看着我,微微的笑了。
我骤然想起了一段话:梦想是个路途遥远的天堂,只有黑夜,没有光明,而在这个黑夜中,只亮着一盏灯,它只会告诉你要去追求,走向成功的路,全权只靠自己,靠自己去点亮下一盏灯,实现梦想,就要一盏一盏灯地去点亮,一盏一盏地寻找,寻找那盏可以给你带来明天的灯,那么,你的梦想旅途就要起步了。走到最后,你会发现,你点燃了一座灯塔,可你并不会对灯塔感到欣慰,反而,你寻找、点亮、实现梦想的过程,是你一生最宝贵的时光。
诺诺脸色有点不对劲:“姐姐,同学们不相信我了,怎么办?”
当时,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怎么了?为什么?”
“我们班发生了三件丢东西的事件,而三件和我都有关系,我本来就没偷,他们都不听我的,也不相信我了。”
“可见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是多么重要啊。”我感叹道。
“如果没有人相信你,那就自己相信自己;如果没有人欣赏你,那就自己欣赏自己;如果没有人祝福你,那就自己祝福自己。”小梦跟我唱反串儿,鼓励了诺诺。
诺诺从手提袋里拿出小本子来,递给小梦,叫她把刚才的话写下来,小梦写完后再递给了我,叫我也写一句。
我顺手写道:只有自己读懂了自己,世界才会读懂你。
完美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第二天,我们和诺诺回到家里来。
过了一个中午,我才发现,诺诺的手上又多了一个精致的手链,是梦蕊的,便打电话给小梦:
“喂。”
“喂,迪丽妮格,咋啦?”
“我问你一件事,你有没有把上次我两一起逛街时,你买的那个手链送给诺诺?”
“没有啊。”
“哦,我知道了,拜拜。”
“拜拜。”
接下来,我开始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揭穿诺诺。
“诺诺,你手上的这个漂亮的手链是谁的呀?”
“这是我在五一商场用八块钱买的。”
“八块钱?可是小梦不是说这个在哪买都是十块钱吗?”
“那时商场大减价。”
“你什么时候去的商场啊?”
她不说话了。
“你昨天来我家,一直在和我在一起啊?我记得你过来时没有戴吧?”
她已经听出来了我知道这个手链的来历的事。“后来我想放回梦蕊姐姐家,可是我不敢……”
“来,我帮你给小梦。”
她依依不舍地把手链取下来交给我。
我一路跑到小梦家楼下,把她叫了下来。
“给,诺诺拿了你的手链,我帮她来还给你。”
我把手链交给小梦,正准备要走,却被小梦叫住了。
“这个手链,我送给诺诺了,你帮她拿回去吧。”
我们两互相一笑,便告别了。
“诺诺,给你,小梦说她把这个手链送给你了。”我回家把手链给了诺诺
她笑了,是那样纯正的微笑……
我让诺诺坐在了我的旁边“诺诺,你知道吗?我爸爸曾经问过我一个问题,”我抬起头,望着窗外的天空“人和动物有什么区别,我想了好久都没有回答出来,给了爸爸几个答案,却都被爸爸亲自否定,最终父亲告诉了我这个问题的答案,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我沉默了一会儿“尊严。”
诺诺让我想起了那次去表哥家的事:我们一家去表哥家串门,我在表哥的房间里发现了一盒刚刚打开才吃一块的巧克力。忍不住全吃了。父亲知道后,带我去买了一盒巧克力还给了表哥,还回去后,表哥还给我吃了一块巧克力。回去的时候,父亲问了我一个问题:“人与动物……”
第二天,我从兴趣班回来,诺诺就跑到我身边,兴奋地告诉我:“姐姐,今天我去美术班,没带水彩笔,但是因为尊严我没有向别人借水彩笔,然后我美术考试考了个不及格……”
“用一个不及格换来自己的尊严值吗?”
“值!”
这篇文章在这个女孩的笑容声中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