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临睡前看了篇很有意思的文章,来自苏更生的《衰老是人生必须课》。大概很多人看到“衰老”二字就下意识地有点点排斥这篇文章了吧,毕竟它跟“死亡”一词一样都是我们人生必经但又让我们避讳的。哦对了,这篇文章也探讨了关于死亡的问题。
其实这是写给爱德华·诺顿的一封信,我其实是有点奇怪怎么会有人在别人即将生日的时候写信跟他探讨关于衰老和死亡的问题。没错,这封信除了开头的“祝你生日快乐”,后面的几乎全都是让一个生日的人看了会有些不快的内容,至少如果是我在生日的时候看到这么一封信我是会有些无语的,虽然我也乐于和别人探讨这个问题,但绝不会是在自己生日的时候。
大概说一下文章的内容,就是在祝爱德华·诺顿生日快乐后很“自然”地引出他现在的年龄不年轻但也不老,然后就是开始关于衰老和死亡的问题,日常生活中人们对这两个词的忌讳;我们其实每天都在经历这两件事而不自知;这两者所产生的变化是缓慢坚定而不可逆的;因为医学的日渐发展所以我们才慢慢开始体会衰老的感觉;衰老虽然看起来可怕却能使人变得更幸福。可以说如果不是时机有点奇怪这是一封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信。因为我的观点几乎与她是相同的。
关于生命和衰老、死亡,它们之间的联系是值得探讨的。事先说明,这真的不是悲观的观点,你不得不承认,就算你再怎样逃避,你总得面对这两件事,所以不如先给自己做好心理准备,我觉得这样才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的态度。我经常和朋友说到的一句话就是“这是在浪费我的时间,间接地是在浪费我的生命。”因为在某种定义上生命的计数单位跟时间是一样的。所以其实我们真的是每过一天,就少一天,当你一觉醒来睁开眼睛的时候,你迎来的是新的且独一无二的一天,意思是这一天对你来说是仅有一次的,过去了那就是过去了,就算你明天过的跟今天是重复的生活,那也不是今天这一天了。所以我们从出生开始,就已经是开始倒计时,在给我们的生命做减法了。你会对这个过程毫无察觉,就好像你也很难察觉到过程中伴随的我们的身体机能等方面开始一天不如一天的情况,等到某一刻你突然间发现的时候,你觉得自己突然就老了,其实不是的,这件事从一开始就已经开始了,今天的我们永远比昨天的我们衰老,而当你的倒计时结束,就意味着死亡来了。
听着是不是觉得很可怕很绝望?但是我还没说完。我们经常说有些人是见一面少一面了,其实这句话不完全正确,应该把有些人改成所有人事物,我们和亲人,我们和朋友,我们和同学,我们和同事,甚至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更甚至是楼下的阿猫阿狗,都是如此。我们说机会稍纵即逝,你不抓住就没有了,这句话也不是危言耸听,的确在我们有限的生命里,我们的机会也是有限的,而你如果不珍惜,很明显就是白白浪费了机会。我们说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这是认真的,当你在日渐衰老的过程中的某一刻开始察觉到你已经老了的时候,你会发现你想要做的很多事可能都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做了。
注意到了没,其实直面衰老和死亡并不是一件坏事,反而能让我们更加珍惜现有的一切。因为直面衰老和死亡其实就等于珍惜生命。我们会把一些毫无意义的事从我们的日程中剔除掉,更充分地过好我们的每一天;我们会珍惜和每个人相聚的时刻,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已经有限的见面次数变得更少了(所以再出去聚会的时候就不要埋头玩手机了);我们会努力抓住每一个机会每一个跳板,让我们能够充分提升自己;我们会开始抽出时间去做我们想做的事,让我们的生命能够丰富多彩不留遗憾……
不要再选择逃避了,因为我们可能真的没有时间再自欺欺人了,看得通透点,反而能够淡然。顺便说一下,如果你还没想好怎么面对死亡,推荐一本名为《天蓝色的彼岸》的书,虽然是写给孩子们的书,但我觉得它对这件事的定义简单而又让人能够接受。看完之后会有很多的感触。其实像个孩子一样单纯地看待它又有什么不好呢,你说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