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作文
有关心灵的散文:清净岁月,清新心灵 大千世界,凡尘几世。淡然间,生命不过是一场不知后果的修行,活着就是幸福,平淡就是财富。合上眼,关上耳,翻开书页,红尘万千,而与我何干。守着西窗那轮明月,跳出三界外,然后清新其心灵,清静此岁月。
不知何时,爱上孤独。酷暑季节,孤独的旅行,孤独的思索,孤独的流浪,孤独的失落。为一件事,一次次不懈努力,为一个真理而一天天苦恼。花费时间,浪费青春,荒废了多情的岁月。最终发现一切只是一个玩笑,而自己却不知道自己处于什么位置。笑何来,笑何去。笑过后,又恢复了宁静的岁月,开始无尽遐想。
人生其实最怕孤独的,诺大的世界,找不到几个人可以和你对接。繁华的天地间,自己成为一个匆匆过客。其实,一个人行走,太多顾虑,让自己不舒服,只有清新心灵,还自己一个舒服的世界,静静的天空下,静静的岁月才会如此多彩。人世走一次,我们都是一个刺猬,抱着取暖,却伤了彼此。也许爱一个世界,也该如此,用仰慕的眼光去审视,持宽容的胸襟去接纳。有些事,有些人,并不是一定要拥有,但却需要懂得安然而过,无怨无悔。
每每此时,我都会想到童年那群伙伴。邻村的阿雨,常常面带童真的笑容,搞笑的言语,我们一起哭,一起闹,一起上学堂。春天时,在田间捉泥鳅,新捉的泥鳅,一个个轻轻装在袋子里,在太阳晒干,装备拿回家喂小猫。阳光正好,邻居家的桃子刚刚成熟,又大又红,挂满树枝,招来许多蝴蝶和小蜜蜂。好心的伙伴溜入园中,摘来几个香喷喷的水果,一起坐在溪水旁,吃着水果,说着故事,讨论着未来的遐想。
生活虽然平淡,却不会留下什么烦恼,不会有太多的压力。那时候的自己是自己的,生活也是自己的,心灵也是自己的,归于山间,隐于田园。高兴时,就会大笑;生气极了,就大哭不止。但第二天又恢复平静,忘得一干二净。
夕阳落下,鸟儿归巢。闹了一天,怕妈妈担心自己,我和小伙伴开始往家的方向缓缓走去。一路行人稀少,偶尔有几点灯光。蝉鸣止,清风起。妈妈正在做饭,精致的大米,普通白菜和萝卜,经过妈妈之手,三五分钟,变成一顿丰盛的晚餐,满足了全家人的需要。屋顶飘过缕缕炊烟,久久不散。乡间雾气升起,萦绕整个山头。简单的饭菜,清淡的夜晚,宁静而唯美。而我手持书本,奶奶在一旁监督下,我在樱桃树下做完作业,开始和奶奶一起洗菜,嘴里数着,一棵菜,两棵菜一边聊天,一边忙碌,竟忘记时间的飞快,月亮照亮整个园子。
当我们睁开眼来到这个世界,就注定今生的命运无法选择,但自己的未来还得靠我们自己支撑,自己的故乡靠自己牵挂。一水一山惹人疼,一树一花不相忘。那些山,那些水,渐行渐远,逐渐模糊。那些人,那些记忆,渐行渐忘,逐渐抹去。当想不通时,就望望家的方向。心静如水,梦在手边。一步步走着,溜达一圈有一圈,石桥,树木,山花。
虽说人生由命,但我们也有选择的权利。我们可以容忍一切,包容一切,却不能让自己心中有恨。恨人者人恒爱之,爱人者人恒爱之。有时候会觉得,人心不过拳头大,却能包容大海,但又让人琢磨不透。农村人,淳朴善良,心宽气爽。遇见客人,即使自己不吃也要招待别人,酸菜豆米,腊肉青椒,让异乡人找到家的感觉。那种乡情,在城市无法寻觅,只有那遥远的村庄,方可存在。
时间太匆匆,太多美好抓不住。一切都会静水流深,一切都会尘埃落定,一切都会月白风清。城市的繁华,终将逝去,而能包容自己的唯有心中那片天地,也许是一片原野,一树花香,几户人家,一阵炊烟。最喜欢看家乡那风雨过后的彩虹,架在山与山之间,上接天地,下连地气。各种颜色,代表不一样的信念。各种信念,蕴含不一样的希望。
而此时,我静静坐在天空下,山还是那个样子,水依旧流着。看着那轮彩虹,沟通天地,开始感悟,尽情思考。这样的景,一年梦见几次就不错了,每一次都如此短暂,刹那而来,刹那消失。也因此天地本不全,世间岂有完美之念。
诗意的季节,语言带上神秘的色彩。辉煌的年代,生命舞蹈在岁月的清风里。静静坐着,听一曲旧歌,品一壶清茗,几卷诗文,悠然恬静,忧伤不再,寂寞不再,不露山,不显水,不惊不扰,清新心灵,清静岁月,自在随缘,自在随风。
有关心灵的散文:心灵的美化 心灵美还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要经受得住考验,即便大山有坎坷,大海有浪涛,大漠有风沙,但依然向往大山的巍峨,大海的浩瀚,大漠的广袤。一次的失败和挫折只是一次历练,能用恒心和毅力战胜它,这也是心灵美。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就该美丽这一次,灿烂这一次。愿人人学会用心灵美容,为生命化妆。有一个故事很有哲理,说的是有一位货车司机,每天都用车载着花到花市去卖。有一回,他载了女儿去上学。女儿问:爸爸,你喜欢载花吗?爸爸说:我喜欢载花,但我最喜欢载的还是你!女儿看着美丽的花朵心仪不已,脱口而出:爸爸,这些花好漂亮呀!爸爸说:人不一定要生的漂亮,但却一定要活得漂亮!
是啊,一个人美丽的标志不仅是他的容貌,如果我们要追求永恒的美,必先追求内在的美。奥运会举重冠军唐功红的外貌并不美,但她那朴实的追求和惊人的一举让无数人惊叹与赞美;著名作家三毛的容貌也不美,但她那梦中的橄榄树与永恒的撒哈拉沙漠令多少人如痴如醉;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的容貌并不美,甚至可以说很丑,但他那过人的胆识和杰出的成就赢得了世人对他的敬重。
西子湖畔的垂柳是美,边塞大漠的孤烟是美。旋律是美的,舞姿是美的。然而。最美的还是一个人的心灵,心灵美是一种内在美,本质美,也是一种永恒的美!
心灵美如同出水芙蓉,她绽放出无穷的人性魅力;心灵之美更如同黑夜中点点烛光,它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真诚待人,将美丽的微笑写在脸上,让友爱的的音符伴随着我们的生活一起跳动。假如每个人都紧闭心扉那我们只能看到自己的阴影;
如果我们转身面对太阳,我们将看到一片明媚。只有每个人都敞开心扉,才能沟通,才能更好的合作。因为真诚是阳光照耀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驱走冷漠,让世界变得温暖;真诚是雨露,降临到每一个需要它的地方,战胜干旱,滋润干涸的心田。只有做到了真诚待人,才能乐于助人。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所折射出的是人们心灵的美丽,如果我们将帮助他人放在天平的一端,另一端就会显示出一个真善的世界。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需要帮助的人,多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因为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心灵美还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做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帆风顺,要经受得住考验,即便大山有坎坷,大海有浪涛,大漠有风沙,但依然向往大山的巍峨,大海的浩瀚,大漠的广袤。一次的失败和挫折只是一次历练,能用恒心和毅力战胜它,这也是心灵美。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就该美丽这一次,灿烂这一次。愿人人学会用心灵美容,为生命化妆。
有关心灵的散文:心灵停泊,人生靠岸 光阴寂静深流,每个节点,转身的回眸,并不都是一段彩云满天,一隅的繁华绚丽,不一定是花香满衣,月满西楼。一道道转折,一季季的阴晴圆缺,人生充满了莫测,不论是妖娆的春夏,还是寂寞的秋冬,都是一季的精彩,掌声有否,那是未知的答案。何时何地,都要留一方晴空,让心灵停泊,人生靠岸。
你我都是人生路上的风景,你在看他人的同时,她也在远处注视着你,人生的风景,是用心绣着的花帕,懂得收放自如,松紧有度,生活这张弓,自会回赠你,适时的花间,你便是独特的一株,翩翩的一朵。
劳累的枷锁,是路途的绊脚石,蹩脚的鞋子,适时心灵停泊,人生靠岸,给予一方舒心的晴空,回馈闲适,填充悠然自得,你也可以,她也可以,只要肯,没有什么不可以放下,没有解不开的锁,没有涉不去的河。人生的坎坷,多少种,适时放手,适时退步,让一句风轻云淡,退一步海阔天空。解语花开在自己,熟知,放下刹那花开。
纠结,困惑,迷茫,是人生路途的烟雾,怎样拨开云雾见明朗,怎样在乱风乱雨里,撑渡方舟,在于一双慧心的眼眸,在于玲珑剔透的心底。琐碎的烦躁,艰辛的负重,是人生的繁枝杂叶,裁剪去枯枝败叶,适时施肥浇水,阳光普照,时光的嫩芽,在哪里都会,抽根发芽,翠绿一方。
牛角尖,死胡同,是自己设置的障碍,是心底垒起的围墙,怎样走出迷宫,在偏离的航线上,回到中心,救世主是自己,没有人可以替代。或选登高远眺,或选低眉凝神沉思,在静谧的故土,排除杂草,修剪乱枝,安宁的拥抱心灵的故乡,回归生命的原乡,净窗静听,那单纯的声音袅袅。在纯净的平台上,搭建一座休憩的彩虹桥,让心灵去停泊,人生得以靠岸。
修篱了一座停泊的院子,种植了休憩的半亩花田,当花香满衣,释然后便是月满西楼。时刻给心灵放个假,时刻修篱生活的笆墙,乱草丛生时,记得适当铲除冷风冷雨的冰霜,吹散花言巧语的烟雾,适时排序岁月的音符,让这笔难题,搁置,换个思维,那也许是一园的彩,正等着你我。人生的路漫长而坎坷,适时停泊,靠岸,放歌路途的词笔,轻盈的步履,才会闲适相随!
月惨,念远,一城萧暗,瑟瑟的叹息。枯瘦了的执念,暗淡了的目光,冷漠下,瘦雨一直在下,或许无法改变他人,那试着改变自己吧!也许前方是精彩纷呈的等待,也许明天是烟花缭绕的芬芳。拨亮心底的炉火,再冷漠的色调,都是转身即失的过去,再多的荆棘丛生,也是野火下的昨天。
任何时候,都不要气馁,湿了鞋子,还可以重新来过。丢了昨天,还有明天,只要不丢弃自己,任何时候,都可做崭新的一面,承载风雨的船。时刻让心灵停泊,人生得以靠岸,在水墨丹青的画卷里;在煮粥的简单里、清宁里;在散步的路边翠绿里在每次驻足的光阴里,停歇,靠岸吧!
累了,歇息一下,闲看斜阳,做一些闲事;雨后看荷,清晨拾露珠,饮一杯雨前茶,邀约一二个知己,聊聊天。用各种方式,让心灵停泊,吹散萦绕身边的这抹乌云,卸去一些负重的砝码,踩着轻盈的步子,走在每个交替的早晨。或许我们不是位高权重的,不是富甲一方的,但你我是健康的,你我是开心的,人生便是富裕的。
携一把快乐的梳子,倚靠光阴的站牌,小坐,慢吟,一个人,一行字,一缕闲情,静静地,梳理每次的冷风冷雨,让心灵停泊,人生靠岸!